富士山(2017.08.03-04)_170807_0011.jpg

沒想到我會有這麼健康的遊記哈哈哈……8/3~8/4去爬了富士山,因為成功登頂了所以寫個遊記紀念一下,但這只是個流水帳,而且沒什麼照片,對山沒興趣的人應該會覺得有點無聊,就請斟酌閱讀吧XD

事情的起因是友人A問我暑假要去哪裡,我就說矮由難得來日本,應該要去日本最高峰看一下啊!我要去富士山!

友A楞了一下,問我是要登頂嗎?

我,非常輕鬆地!非常愜意地!非常無知地說:對!

友A沉吟了一下,點頭說好,那我們就去爬吧。於是事情就這樣定下來了。

事後我才知道這是一個誤會啊啊啊啊!我根本不知道三千公尺級的高山是什麼概念!(暴哭)我就是有朋友很輕鬆地坐巴士去富士山玩了回來之後說很好玩所以就認為富士山是很容易去的地方!事後想想他大概去的是五合目(大概山腰),沒有裝備想要登頂就只是在找死而已啊!

好的先來為跟我一樣對富士山完全沒有概念的人簡單解說一下,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山,標高3776公尺(附帶一提台灣的最高山玉山主峰是3952公尺),是個休火山(如果爬山時剛好碰到噴火回來可以簽樂透哈哈哈……有命回來的話啦),日本的山岳高度計算是算「合」的,所以之後會一直出現「O合目」的字眼,數字越大越高,富士山的山腰五合目是可以坐巴士到達的(當然想從一合目開始爬上去也是行,但我是不會爬的),之後就只能靠雙腳爬上去。

爬富士山有四條路線,最簡單的是號稱老人小孩都可以爬得上去的吉田路線,由於我是個完全沒有體力的宅宅,也沒有去過富士山,這次當然就選擇這條線啦!

IMG_4606.JPG
(圖片來自吉田登山口領到的手冊)

這條路線還有一個好處,爬富士山最重要的就是要看日出,富士山是日本的聖山,富士山的日出在日文稱為「御來光」,同樣的太陽,就只有在富士山看到的是御來光,其他地方都只叫做日出,就知道有多重要啦!而吉田線只要天氣可以,整條路線都可以看到御來光!而其他路線是一定要爬到山頂才看得到御來光,所以吉田線非常適合我這種對自己的體力完全沒有任何信心的人!

IMG_4607.JPG
(圖片來自吉田登山口領到的手冊)

不要被手冊的預計時間騙了,這種登山基本時間都是以「健康成年男子」為基準,而我是「不健康沒體力小弱弱」,這次友A很認真地計算了我們到達每個點的時間,我們的腳程大概是基礎時間的1.5到2倍。

好的,總之呢,等我搞清楚富士山是會死人的時候,我們已經進入準備階段了。

我:你為什麼不告訴我真相!!?
友A:我以為你知道啊!我想說外國友人這麼堅定地說想去山頂,我就捨命陪君子……

可是這是真的有可能捨命的啊啊啊啊~(暴哭)你們知道富士山發生過最嚴重的事故是什麼嗎?某年雪崩,一天之內死亡18人失蹤6人,某年落石,一天之內死亡12人負傷29人……這我怎麼可能對付得了!?但是友A都說了要捨命陪君子,那、那、那我也捨……(此時已經忘記只要說個不爬就可以了。)

去爬山前一個月,我跟友A非常焦慮地四處湊裝備,為什麼要湊呢,因為在專門店買太貴了,整套買下來超過日幣十萬(折合台幣三萬多左右),根本沒那個錢,可是裝備不良就直接等於找死,於是就透過各種管道尋找便宜裝備,最後大概是壓在日幣三萬左右吧。當時問過專家的意見是,其他都都可以省,登山鞋和雨衣不要捨不得花錢,登山鞋的重要性就不說了,我不敢在網路買,去了登山用品店的OUTLET試穿過後買的,雨衣一定要買吸汗透濕的,這次我爬完的經驗就是,光防外部雨水沒有用,真正會讓人溼透的是汗水,而汗水除不掉就會造成降溫,夜晚的富士山跟隆冬一樣冷,基本就將近零度了,失溫就等於死亡,即使沒有因為失溫而死,失溫也會引發高山症,高山症也同樣是會死人,爬山最怕的就是這兩個了,所以雨衣果然不能省錢啊。

出發前兩個禮拜,我跟友A帶著新的裝備去爬了金時山作為練習,為什麼選金時山呢,是因為他是首都圈比較好到達,風景也比較漂亮的山XD 而且他的山頂可以遠眺富士山!但金時山只有一千多公尺,跟爬過玉山的朋友聊天的時候,朋友說我們應該先去爬容易爬的三千公尺高山當練習,因為高山症要超過兩千五百公尺才會出現,而不達到這個高度永遠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高山症……但是真的沒有時間QAQ 只能拚一把了。

出發前一個禮拜,我已經焦慮到不行,基本上是到處交代遺言的狀態XD 其實我本來有打算在噗浪上寫點什麼,但怎麼看都是在豎死旗,後來還是什麼都沒有寫XD 我覺得這是爬山的基本啦!爬山就是要有會遇難的心理準備,即使是比較低的山也是,更不要說富士山這種三千公尺級的高峰了……

8/2,我們出發去富士山腳下的河口湖住了一晚,這天不幸地天氣非常差,本來可以看到富士山在湖裡的倒影,但什麼也看不見,夜間的景色倒是滿漂亮的XD

DSCN5233.JPG

因為天氣差,我很擔心第二天的行程,再加上焦慮,結果我一個晚上都睡不著QAQ

第二天,天氣果然還是很差,知道我一晚上沒睡著之後,友A非常擔心,兩個人開始認真考慮要不要放棄爬山(疲勞也是登山時的死亡主因之一),最後我覺得我精神還可以,堅持要爬,於是往山麓出發,之後坐巴士到五合目,這時候開始下雨了。

在五合目吃了簡單的午餐,我跟友A前往吉田登山口正式開始登山,登山口有保全協力金的募捐,一般我看別人的網誌是都會捐,最低是日幣一千,然後友A說他要等安全下山再捐,我覺得太有道理了,於是當時兩人都沒掏錢。

剛開始的時候地勢還很平緩,但友A全力控制速度不讓我走快,並且規定三十分鐘就要停下來休息五分鐘,現在非常感謝他當時的精準控制,登山就是一場馬拉松,剛開始跑快就是體力消耗一空而已沒有什麼用,多虧他控制得好,所以我們沒出什麼大問題。看網路上的登山指導都是說,即使覺得不渴不餓也一定要喝水吃東西,因為登山是緩慢卻大量的體力消耗,等到感覺到餓的時候基本上都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都很注意三十分鐘到了即使不餓也一定要往嘴巴裡塞點東西(一路上猛吃鹽糖XD)。

這天下雨加上起霧,視線非常差,也看不到任何風景,所以沒什麼照片XD 人超級多!富士山每年開山只有7~9的兩個月而已,其他時間都因為大雪而封山,所以這兩個月平均會有三十萬人湧入富士山,說真的好擠XD" 但這有一個好處就是,如果發生什麼事情倒下的時候,因為人多,也很容易獲救!

DSCN5286.JPG

到七合目為止我跟友A的感想都是:???這會不會太好爬?然後發現七合目開始才是真正的富士山啊XD 七合目有非常多的岩場,就是大岩石,比較難爬,加上天雨路滑還有人多,非常耗時間。

七合目跟八合目中間,下午四點左右,我跟友A終於到達了住宿的山小屋,這個時候高度是2900公尺左右,突破了雲層,終於看到藍天了!不忍說看到藍色的天空眼淚都要下來了XD

此時已經超過高山症會發作的高速了,但也許因為我們登山的速度很慢,高山症的主因是短時間內高度快速上升,總之並沒有出現高山症症狀。

五點左右,我們在山小屋吃了晚餐,是咖哩XD,六點之前去睡了,但因為是通鋪,再加上這時候我仍然焦慮,又很容易在陌生的地方睡不好,即使戴著耳塞我也還是睡不著QAQ

晚上十一點半,工作人員來喊大家起床,我跟友A說我又沒有睡了,友A非常擔心,兩人認真討論要不要放棄看日出,但我覺得我反正在這裡也是睡不著,為今之計只有早早上山早早下山,早早回家去睡覺才對,於是堅持登山。

到這裡我已經兩晚沒有睡覺了,其實精神狀態不好XD 換成別的任何人我都會推薦不要撐了下山吧!事前我跟友A也有約定好千萬不要勉強,但我事後才發現我果然是會勉強自己的人啊XD 事後我才告訴友A當時我是一個頭痛、腳痛、睏的狀態,友A非常生氣XD 對不起他!

總之我們戴上了頭燈,在一片漆黑之中出發了!這時候非常非常冷,氣溫將近零度,而且一路上到八合左右都是岩場,非常難爬。

富士山幾乎沒有光害,星空超級!超級!超級美!可以清晰地看到銀河!可惜相機拍不下來XD" 而且當時出門的時候友A就說今天可能會有流星,我因為是個室內派,對星空有沒有興趣,這輩子還沒親眼看過流星呢,但當時我又累又睏滿心都是看了日出回家睡覺,沒抱任何期待,結果中途休息眺望星空的時候,啊啊啊我們真的看到流星了!超級開心的!XD 我覺得有看到這個流星就值得了!對了我還有看到北斗七星跟死兆星喔嘿嘿嘿!Alcor你好!(揮手)

爬到八合五勺,大概3450公尺的時候,我跟友A確認腳程太慢我們無法在山頂看日出了,雖然有點遺憾但是沒有辦法XD 要跑也跑不動啊!於是決定停下來等待日出,這就是吉田線最大的好處了XD

將近五點左右,在等得手腳冰冷的我和友A眼前,太陽終於升起來了。

 

富士山(2017.08.03-04)_170807_0010.jpg

富士山(2017.08.03-04)_170807_0009.jpg

雖然照片不清晰,可是太陽是從雲海裡面升起來的,真的超級美,感覺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畢竟因為天候問題,很多人即使爬到山頂也看不到日出,我們運氣實在很好,在這種連日下雨的情況之中,夜晚出發到日出這段時間竟然都是晴朗的,真的非常感謝。

等到太陽完全升上來,我跟友A收了頭燈,戴上墨鏡,在山小屋喝了熱飲之後又準備繼續朝山頂出發。

到了快到九合目左右,大概3500公尺,友A忽然出現了高山症反應,這是我整段旅途中最緊張的一瞬間,說實在的高山症唯一的治療方式就是立刻下山,我問友A要不要下山,但我們離山頂就只有兩百公尺了,這時候下山誰都不甘心。

友A躺了很長一段時間,拿出氧氣罐吸了一堆氧氣之後,說他好轉了,決定繼續往上爬,至今我仍然不知道他當時是在勉強還是真的沒事了,不過高山症應該不是個能夠強裝沒事的症狀,所以最後我們還是繼續往上爬。

到達山頂的時間應該是早上七點多快八點,別人預計四個小時的路程我們走了八個小時,果然是兩倍XD 但是沒辦法,反正御來光也看到了,雖然不是在山頂看到的有點遺憾,不過也算是達成目標了啦!

登頂之後我跟友A都呈現完全潰掉的狀態XD 休息很久吃了早飯之後,討論要不要繞火山口一周,再爬最高的劍之峰,但我的體力已經快不行了(畢竟兩晚沒睡覺),也擔心友A的高山症,再加上他第二天還要上班(真的太堅強了),時間上不允許,最後決定下山。

附張山頂照XD 但山頂其實沒什麼特別好看的XD

DSCN5655.JPG

對了,整座富士山的廁所都是要錢的,因為富士山沒有水也沒有電,全部要靠運送,所以這個我覺得合理,但是山頂的廁所嘛,真的是我這輩子上過最貴(三百日圓,折合台幣一百左右)、最髒、最臭的廁所了,真的是本來就身體不舒服,上完廁所因為想吐而更加虛弱了……總之非常不推薦。

九點左右,我們開始下山,大家都覺得上山比下山難,其實下山是更危險的,尤其富士山的吉田路線下山道完全是砂地,非常滑,我摔了大概四、五次吧,還好沒摔受傷,而且對腳的負擔非常大,之前問過專門店員也是說,爬是誰都能爬上去的,所有的問題都在於下山,真的是這樣。而且天氣開始變得很差,大霧加上下雨,視野非常狹窄,大概五到十公尺外一片霧茫茫,什麼也看不見。

下到將近七合目左右的時候,我徹底失去了食慾,這在山上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不吃東西就無法補充體力,下雨會造成失溫和體力流失,又是一個死旗了,但當時我就是不想吃東西,友A不斷勸告我吃東西,但我就是不想吃,友A最後很有耐性地問我想吃什麼,我說,我想吃番茄XDDDDDDDD 為什麼會想吃番茄嘛我也不知道反正當時我就什麼都不想吃只想吃番茄XDDDDDD

下山道上沒有店家,友A即使想帶我去買東西也沒有辦法而且也不會賣番茄啊,最後只能一直逼我喝水。

六合目左右,我已經幾乎沒辦法控制自己的雙腳了,只能機械性地往前走,而這種機械性的動作又讓人很睏,再加上我又沒食慾,其實當時心裡也知道自己的狀態很危險,但覺得快到了,還可以再撐一下。

下午三點左右,我們終於平安地回到了五合目,按照當初的承諾在登山口捐了一千日幣,謝謝在富士山上的人們為我們帶來的所有安全與便利。

IMG_4601.JPG

捐款證明是這個木牌,我覺得滿有質感的,而且比買紀念品有意義,非常推薦!XD

五合目,我的體力已經消耗一空,動彈不得了XD 而且還是沒有食慾,本來想要到處拍照的,但真的沒辦法動了,只能坐在那邊休息,之後友A看了巴士時間,問說現在時間剛剛好,要不要乾脆走了,於是決定立刻下山。

大概四點左右,我們回到了山麓,在去吃飯或者去洗溫泉的選擇之間,覺得自己全身臭的我們選擇了洗溫泉XDDD 沒辦法,真的很臭!全身都是汗啊!山麓停車場附近就有溫泉,雖然非常貴,但已經顧不了那麼多了!洗了澡之後就在溫泉吃飯,吃了裡面有我夢寐以求的番茄的沙拉,好開心XD

晚上七點,我們終於踏上了歸途,謝謝友A送我回家,我到家時大概是十點多,真的是報完平安,刷個牙倒上床就睡了個天昏地暗,之後兩天我全身痠痛,動一下都痛得不行,到今天好一點了才想說還是來寫個紀錄XD。

這次有非常多需要反省的事情,最需要反省的可能是愛逞強吧XD

看到了雲海、看到了流星、看到了日出,這次爬山我感覺基本是成功的!遺憾就是沒有在山頂看日出以及沒有爬劍之峰,也許明年會再爬一次富士山XD

這是我第一座爬的三千公尺級高山,基本確認自己沒有高山症(至少不是高危險群),日本的三千公尺級有22座左右(附帶一提台灣好像超過兩百,真的很厲害XD),以後有機會的話還想挑戰看看!不過超過四千就不要了我真的很惜命XD 珠穆朗瑪峰那種8848公尺的,上去基本是死,我就鄭重辭退了XDDD

登山真的是很有趣的運動,爬山的時候我常常感覺自己是孤獨的,最終能依靠的還是自己的雙手雙腳以及自己背的裝備,但登山又是很有一體感的,以前聽爬過富士山的朋友說山上每個人都是家人,確實是有那種很親密的感覺,真的很神奇。登上山頂的瞬間的成就感是不可限量的(但我是沒力氣歡呼啦),其實滿喜歡登山的,就是體力真的太差啦!XD

這次很謝謝友A能夠答應我這個有勇無謀的計畫XD 並且竟然成功了!XD 謝謝旅途中遇到的所有親切的人!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再次相遇~

arrow
arrow

    雅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