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喵是一隻貓,到家裡來已經快半年了,因為不怎麼喜歡任性的貓,梁勝本來沒有要留著他的,但是出於很多理由,主要是宋永說還滿可愛的,就一直留下來了。

印象中那是一個颱風的日子,梁勝才剛固定好窗戶、關上門,宋永就問:「汪汪呢?」

「啊,該不會跑出去了吧……」梁勝看了眼窗外的風雨,「真是的,剛剛不是已經把他叫進來了嗎?」

「什麼時候又跑出去了吧?平常那麼喜歡睡懶覺,這時候怎麼又不乖乖待在狗窩裡了……」宋永放下正在整理的泡麵和罐頭,轉頭去拿雨衣,「我們快出去找吧,這種天氣,走丟就不好了。」

「你待在家裡等吧,那傢伙雖然笨笨的,好歹也是黃金獵犬欸,會認路回家啦。」梁勝接過雨衣,「我出去找他,如果他自己回來就打給我。」

宋永點點頭,「風雨很大,路上小心。」

梁勝才剛要拆雨衣來穿,就停門口一陣抓門聲,兩人對望一眼,他失笑道:「嗯,不愧是黃金獵犬。」

汪汪進門的時候全身濕淋淋的,平常被細心照料的金毛都貼在身上,尾巴掃動的時候到處濺水,但開門的兩人視線都集中在他嘴上。

汪汪嘴裡叼著一隻很小很小的貓,巴掌大的三花,也是濕淋淋的,看不出死活。

「從哪撿回來的啊……」梁勝有些吃驚,大狗靠了過來,小心翼翼地把幼貓放到主人腳背上,用濕漉漉的鼻子頂頂主人的手,圓潤的黑色眼睛看起來十分無辜,梁勝只好把小貓捧了起來,發現雖然很微弱,但那小小的胸膛是有在起伏的,「……怎麼辦啊這個?」

「這還沒一個月吧?聽說剛出生的貓不能洗澡──唔,他已經是濕的了,不然先洗個溫水澡吧?」宋永也有些手足無措,「你順便把汪汪洗一洗,我弄點熱牛奶。」

「好吧,汪汪過來。」梁勝叫喚了聲,大狗就甩著尾巴跟進浴室。

宋永熱了牛奶、把家裡地板拖乾淨,接手了被遞出浴室的仔貓,對探頭出來的汪汪笑道:「你也太操心了吧?到底哪裡撿的啊……」

梁勝伸手把大狗抓回浴室。

不可能把幼小的貓咪丟回雨中,兩人只有手忙腳亂地照顧小貓,還是弄了好久才想到能夠上網查資料,毛被吹得蓬鬆乾爽之後,汪汪繞著主人們打轉,圓圓的黑眼睛直盯著仍然沒有生氣的小貓。

「生死有命,乖孩子,你已經仁至義盡了。」宋永摸摸大狗毛茸茸的腦袋,微笑著道。

也不知道聽不聽得懂,汪汪還是一直凝視著他手裡的小貓。

非常脆弱的小三花最後撐了下來,至少是撐到颱風過後被帶到動物醫院,醫生對他的狀況還算樂觀,說兩人照顧得不錯。

本來是打算養得健康一點之後讓人領養走的,畢竟家裡都有狗了,可是小貓出乎意料和汪汪相處得很融洽,待久了之後梁勝就打消了送人的念頭,反正家裡還不差一張嘴吃飯,而且宋永挺喜歡貓的,當初養汪汪的時候,也是宋永妥協。

小小的貓還滿淘氣的,身體好轉之後,就在家裡竄來竄去,常常躲在茶几底下,偷襲走過的人,每次腳被貓撲,梁勝就把貓拎起來大眼瞪小眼,貓咪常常對他示威地呵叫,一邊揮動沒有魄力的小爪子,因為那個樣子實在可愛,而且宋永總是笑說貓不能打,很會記仇,梁勝也就只是瞪瞪他而已,又把他放回地板上,於是最後貓咪終於成了家裡的小太歲。

汪汪並沒有與小小的貓咪爭寵,就算兩個主人都圍繞在貓身邊摸摸背脊、搔搔下巴、搓搓柔軟的小肚子,汪汪還是波瀾不驚地在狗窩裡睡懶覺。

相反的,家裡的小太歲雖然對梁勝和宋永耀武揚威,對汪汪卻很是親暱可愛,他喜歡趴在汪汪頭上,用小小的爪子拍打獵犬大大的頭,如果汪汪不理他,他常常會生起氣來,抓著狗耳朵直咬,不過看汪汪那任他去咬的模樣,大概也不會痛吧。

小貓在家裡待一個月之後,兩個主人終於決定要把他視為家族成員,梁勝一彈指尖,笑道:「他那麼黏汪汪,該不會是把撿他的汪汪當爸爸吧?就讓他跟著汪汪姓,叫他汪喵好了!」

宋永呵呵笑著,沒有反駁。

汪喵,汪喵,這樣叫了很多次之後,小貓竟然也知道這個名字是在喊他了。

汪喵的興趣是嚇唬自己的主人,專長是躲貓貓,喜歡的食物是牛奶,最好的朋友是汪汪,最近常做的事情是在汪汪背上睡覺,還有在院子裡撲麻雀。

軟綿綿的小貓咪出乎意料個性凶悍,例如有一次跟汪汪在院子裡玩,不知道哪裡跑來一隻母狗,竄進來對汪汪示好,被示好的對象沒啥反應,汪喵卻氣得跳腳,也不管狗的體積是自己的好幾倍大,就揮動小爪子,發出威嚇的聲音。

那母狗也不高興了,對著不自量力的小貓齜牙咧嘴。

宋永在屋子裡看見嚇了一跳,正要出去趕,汪汪就站起身來,對著母狗狂吠出聲,那母狗瑟縮起來,很快就逃走了。

那還是宋永第一次看到溫馴的汪汪那麼兇的樣子,略有些怔忡,汪喵卻是得意洋洋地在又趴下來的大狗身上直蹭。

聽說貓咪那樣蹭,是在標示所有權的意思,不知道被劃定在他管轄範圍內的汪汪有什麼感想呢?

宋永思索了下,呵呵笑了起來。

因為覺得汪汪是爸爸,梁勝還試過把其他母狗帶回家給汪汪相親,可惜向來慵懶的黃金獵犬頂多抬抬眼,有反應的是汪喵,他每次都撲上去就是一巴掌,雖然貓爪功沒什麼威力,但老是因此雞飛狗跳的,後來梁勝也就打消這主意了,反正家裡兩人一狗一貓已經挺滿的,其他順其自然吧。

聽到這件事,另一個朋友還問說:「那該不會是隻母貓吧?絕對是看上你們家狗了!」

梁勝笑道:「絕對不是,汪喵是公貓啊。」

朋友帶著笑在他們兩人身上打量一圈,沒講話。

梁勝也摸摸鼻子不講話,倒是宋永呵呵笑了起來。

汪喵就這樣一直待了下來,從那個颱風夜開始,也已經待了半年了,幼貓的體型固然長大了,那脾氣倒是一點沒變,老是躲在茶几下撲人的習慣也沒變,不過現在被他的爪子抓到可是痛多了,宋永只好不管他不情願,定時給他剪爪子。

每次被剪了爪子,汪喵就會一副委屈的模樣,甩頭不理人,把臉埋在汪汪身上,這種時候叫他吃飯他也會擺高姿態,一開始梁勝和宋永都會哄他,後來也不管他了,反正汪汪聽到要吃飯,就會像汪喵小時候那樣,把他叼起來,帶著他去飯廳,然後汪喵也會順勢忘記前一刻在生氣。

所以其實,也有不大記仇的貓吧……大概。

夏天的時候,汪汪的狗窩都擺在落地窗前,剛好可以曬太陽的位置,汪汪就會窩在那裡睡覺,汪喵則從來不睡自己的貓窩,一直都是睡汪汪背上,汪汪也沒有抗議過。

「哈哈,你看……」梁勝趴在沙發椅背上,笑著對宋永招招手。

宋永湊過去,一看也小聲地笑了起來。

陽光下,汪汪正熟睡著,汪喵仰躺在他背上,翻出了小肚子。

「這種睡法,是很安心吧……」宋永低笑著說。

「是啊……」梁勝看向他,溫柔地道:「我覺得好幸福……」

宋永輕點了下頭,微笑著道:「我也覺得好幸福……」

大狗跟小貓都睡得很熟,午後的房子裡很安靜。

今天是晴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喵咪

因為梁勝太溫柔的關係,宋永經常會忘記那是別人的男朋友,不過就算把錯推到梁勝頭上,宋永也其實明白,那只是藉口而已。

梁勝的女朋友叫徐萱,是宋永的鄰居兼青梅竹馬,所以高中的時候,他們三個經常在一起,宋永跟徐萱同班,梁勝就在下課的時候跑來找他們聊天,中午的時候跟他們一起吃午餐,放學的時候送他們回家。

同學們經常搞不清楚到底是他還是梁勝在跟徐萱交往,因為徐萱也跟他很好。

而他也跟梁勝很好。

梁勝會約他打籃球、逛夜市、買東西,很多時候徐萱並不在,不知道是不是習慣性,梁勝找他出去也會做足約會該做的──不是牽手或親吻之類──早上來接他、回家時送到門口、不自覺地幫他提東西、走在馬路上一定讓他走內側,梁勝自己可能沒有發現吧。

後來他才知道梁勝有一個姊姊三個妹妹,所以很會照顧女生。

但是他並不是女生。

梁勝對他很好,跟對徐萱一樣好,徐萱打通電話,梁勝會在大半夜替她買宵夜,而他打通電話也有同樣的效果,徐萱生日的時候會收到別出心裁的禮物,他生日的時候拆開包裝,也同樣可以看到自己一直想買卻始終沒有下手的東西。

後來他就變得跟徐萱一樣,很依賴梁勝的溫柔體貼,後來他就經常忘記,梁勝是別人的男朋友。

「我男朋友欸!為什麼你也使喚他,而且使喚得比我還勤啊?」徐萱曾經這樣抱怨過。

而他搭住一臉無奈的梁勝的肩膀,呵呵笑道:「因為他重友輕色啊!」

那時候的他跟梁勝,都沒有注意到有什麼不對勁,就算梁勝與他越來越靠近,甚至偶爾會為了他拒絕徐萱,他們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勁。

多好啊,朋友這個字眼,可以掩飾一切。

有一次徐萱半開玩笑地對他說:「如果你把他從我手裡搶走,我結婚的時候一定發喜帖給你們,讓你們嫉妒一下!」

很久以後他會想,女孩子果然比較敏銳嗎?但那時候他笑著說:「怎麼可能?」只是看到梁勝也笑了的時候,覺得心裡有點悶。

一直都有點悶,梁勝對他溫柔的時候、梁勝對徐萱溫柔的時候、梁勝對他比對徐萱更溫柔的時候,一直都有點悶,雖然大部分時候都很幸福,但就是有一種莫名的不快感。

高中畢業的時候,徐萱甩掉了梁勝,理由是最通俗的個性不合,梁勝對自己會被甩一頭霧水,他也百思不得其解,於是兩人就窩在一起開了戰後會議。

「先說說你們進展到哪裡了?」宋永擺出了諮詢師的架式。

「什麼意思?」梁勝反問。

「嗯……牽手有吧?」宋永決定從輕微的開始問,免得自己一開始就不舒服。

梁勝點頭。

宋永跟著點頭,「接吻有吧?」

梁勝搖頭。

宋永點了下頭,然後頓住,「嗯!?」

梁勝遲疑了下,再次搖頭。

宋永張大了嘴,「你是說你們交往了三年,沒有進展到接吻?」

「……沒有啊。」梁勝搔搔頭。

「你不會想親她嗎?你們是情侶欸……」宋永嘆為觀止,「純情也要有個限度吧?你到底喜不喜歡她啊?」

「喜歡啊!」梁勝想了想,補了一張比「你是好人」更殘忍的卡片:「她很像我姊姊。」

宋永徹底無話可說,良久才道:「如果我是徐萱,我也會甩掉你。」

梁勝愕然,「為什麼?」

本來想講「因為你是變相的爛男人」,但怕對方當真,宋永想了想,改口問:「會讓你想接吻的,是什麼類型的?」

梁勝想都沒想,心直口快地道:「你這個類型的吧。」

宋永張大眼。

梁勝這才意識到自己說錯話,慌忙道:「抱歉,我不是那個意思!我的意思是……呃,就是你這種,呃,笑起來很可愛、個性又很溫柔……呃,不是,我的意思是……」

宋永漲紅了臉。

於是梁勝的臉也慢慢地紅了起來。

不久之後,他就接收了青梅竹馬的前男友,看似是個很詭異的發展,但結局確實變成了這樣。

牽手、接吻、上床,梁勝跟徐萱三年都沒跑完的行程,他們三個禮拜就全壘打了。

在梁勝懷裡醒來的那天早上,他問說:「該不會是因為女人不是像你姊姊就是像你妹妹,所以你的性向就變這樣了吧?」

「不只吧,還有像我媽媽的。」梁勝很老實地這麼說。

大學畢業後的沒多久,他們收到了徐萱的請帖,於是一起去參加婚禮。

徐萱在婚禮上把他拉到角落,大剌剌地對他笑著問:「從我那裡搶過去的東西,有沒有好好珍惜啊?」

他失笑著道:「沒有,他珍惜我比較多。」

「哼,讓他後悔去吧!」徐萱得意地聳聳肩,「早點甩掉他是對的,那個哥哥個性的遲鈍男友!不過你也很遲鈍啦,跟他一組剛剛好。」

他猶豫了下,還是開口問:「那個,妳什麼時候發現……」

「發現他喜歡的是你嗎?」徐宣揚了下眉,冷哼道:「因為我明示暗示他都不親我啊,後來我就強迫他跟我一起租A片,他選了半天,最後選了一張很意識形態,根本不A的,靠,女主角的臉長得跟你超像,那時候我就心寒了。」

他用手掩住開始發燙的臉頰。

徐萱繼續嘆道:「而且他只有在劇情的部分比較專心,其餘不管電視叫得再大聲,他都可以很冷靜地吃爆米花欸。」

他掩著臉,呵呵笑了起來,「很有他的風格……」

婚禮結束之後,梁勝送他回家,在他家門口有點遲疑地問:「那個,你的公寓是不是下禮拜租約到期?」

「對呀……怎麼了嗎?」這該不會是……

「那個,我外公過世的時候留下一間房子,本來是要賣掉的,可是離我上班的地方很近,我爸就說叫我退掉租屋搬過去住……」梁勝搔了搔頭,視線左移右閃,「那個房子還滿大的,而且有一個小院子,我在想,兩個人住再養隻大狗剛剛好……」

他怔了怔,呵呵笑了起來。

梁勝微紅了耳根,努力嚴肅地道:「我連狗的名字都想好了,叫做汪汪,你覺得怎麼樣?」

他笑得更大聲了,半晌看梁勝已經窘得不行,才帶點揶揄地道:「可是,我比較喜歡貓欸。」

梁勝又視線亂飄了好一陣子,才看向他,一臉認真地道:「家裡的喵咪,你一個就夠了。」雖然努力做出認真的樣子,但顯然仍是緊張,連「貓」的發音都偏掉了。

但宋永仍漲紅起臉。

梁勝的臉也紅了,視線又開始亂飄。

良久宋永才笑道:「嗯,我搬過去,不過,丟棄寵物是犯法的喔。」

梁勝鬆了口氣,笑著點頭道:「我才不會丟棄家人。」

搬家的那天,還很小隻的黃金獵犬在新家裡東嗅西聞,到處跑來跑去,累了之後就窩在落地窗前,曬著太陽睡著了。

「他跟你好像,一副呆呆的樣子,果然寵物就會像主人吧。」宋永枕在梁勝的大腿上,身體陷在柔軟的沙發裡,邊沉澱搬家的疲憊邊道。

「那很好啊。」梁勝摸摸他的頭髮,微笑著說:「這樣以後就會有兩個人寵你了。」

梁勝常常這樣,忽然說出很肉麻的話,而他總是招架不住地臉紅,最後只好禮尚往來地用爪子輕抓了下對方的臉,柔聲道:「喵咪──」

果然,梁勝馬上也臉紅了,兩人對視半晌,梁勝終於被曖昧的氣氛牽引,低下頭來吻住了他的唇。

汪汪當然一點也沒有寵他,汪汪最懶惰了老是在院子裡打滾,玩累了就埋頭睡覺,而且比較喜歡會餵食跟洗澡還有帶狗散步的梁勝,不過這是後話了。

汪喵的到來,則是更之後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